2010年2月22日星期一

我会跳下去

上个星期到金山带领营会。有一个环节要营员们写出对自己很重要的人,事,物;然后一样一样把它们丢掉。开始时每个人都丢得很潇洒,接下来开始争扎,甚至和主持人争辩,就是不肯把对自己很重要或是心爱的人,事物抛掉。

有个营友说:“你要怎样做选择?这就像我妈妈和我太太掉进河里,而我只能救一个人一样。如果不能选择把两个救起来,我宁愿自己也跳下去,免得将来遗憾一生的过日子,也让我救上来的人遗憾一生的过日子”。

听了很震撼。老实说,这样的问题我也不懂得如何回答,但绝没有想到会自己跳下去。跳下去需要勇气。但是诚如那位营友所说,活下去更需要勇气。

很多时候在生活上我们都面对选择的争扎。工作的好好,忽然间办公室政治的入侵,好朋友反目成仇,恨不得撕骨碎肉。争扎的是面对工作上的去留。好好建立起来的事业,却因为谗言而起了去意,实在不舍得。

古语说:“鱼与熊掌,不能并兼”。奈何!

2010年2月15日星期一

用鼻子说话

我国副首相慕尤丁对香港“政治与经济风险顾问”机构(PERC)发表的数据嗤之以鼻,遭到民主行动党的林吉祥的揶揄,说他是用鼻子说话。

实在有点奇怪林吉祥为何这次如此的温柔,讽刺我们的副揆的如此含蓄。

自从慕尤丁凭着马哈迪的实力逼宫阿都拉成功而功成就位之后,他的表现可谓乏善可陈,除了想方设法讨好马来人之外,没有一样可取之处。无论是华团的备忘录被无情及毫无理由的拒绝,还是华教对独中的要求被耽搁,被他以没有时间和不重要轻轻带过。

这一次他以“政治与经济风险顾问”机构不了解马国为理由,指出它的结论是不能够被接受的。 他甚至说:“事实就是大马人民开心,国家没有面对任何巨大的灾难或种族分歧或内战。”他说我国无需别人的建议。

如此的国家领袖,马国的前途勘虑。慕尤丁其实不是用鼻子说话,而是用屁股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