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星期一

撒该的联想


圣经记载在耶稣时代,有个罗马人的犹太官员,名叫撒该。凭着他的高官职位,刮了不少的民脂民膏而自肥。无论如何,他活得不开心,因为没有朋友。那些对他称兄道弟的人,只是有兴趣从他那里得到些好处,不是真心待他。所以,他渴望得到真诚的友谊。

耶稣的出现,让他的生命得到改变。因着耶稣的爱,他愿意将所欺压和欺骗得来的还给人。他也愿意将自己所有的拿出来,分给穷人。他明白了金钱不能够为生命带来平安和喜乐,唯有真诚相待的生命,能够为人带来盼望。

到了今日,藉着爬上权力中心而为自己累积财富的例子源源不绝。许多的国家财富,透过一些所谓“大白象”的伟大计划,让在位者“合法”的把国家资源“私有”化。虽然有人警告如此“挥霍无度”将会导致国家破产,却被在位者指“危言耸听”。

因为一小批的贪婪者在刮民脂民膏,致使广大的民众身受其害。我很想知道这些人会否像撒该一样,活在不快乐中?他们是否时刻提心吊胆,害怕身边人的暗算?又或者在自己失势之后,被当权者出卖,成为代罪羔羊?

撒该最后找到自己要的生命。虽然他失去了许多的财物,却换来一生的平安。也希望那些正在为自己累积财富的权利拥有者也能够醒悟,知道“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道理,真诚的为民众谋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