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终身学习

两年前,为了使自己在职场上更具竞争力,开始了正规求学的生涯,进修商业管理硕士课程。

这个课程除了让我学习了许多新的管理模式和技巧之外,最主要的是朔造我的思维和思考方式。课程所要求的课业报告促使我对有关科目进行更详细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使我获益良多,帮助我有效的执行任务。

我商业管理课程的第一个科目是"学习与改变"。我们都知道我们周围的环境不断的改变,而这些改变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使我们不得不作出适当的改变来适应。还有,这些环境改变的速度正在倍增着,意味着我们完全没有可以停留的余地。我们需要不断的改变,成长,寻求新知识,经历不同的经验。

有效的改变有赖于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寻求新知识,不断的装备自己。很多时侯人不会,不能和不愿意做出改变是因为我们不懂如何改变。更有甚者,人不愿意改变是不愿意离开自己的舒适区。这有如在热水锅里慢煮的青蛙,当它觉得需要从锅里跳出来时,已经太迟了。因此,要做一个能即时作出改变的青蛙,就不要让自己作井底蛙。

马华在黄家定掌门的时代,曾经鼓吹"终身学习",也在不少领域栽培了不少的人才。最近马华的新掌门人认为"终身学习"不能够在政治上为马华带来好处而把它给关了。没有了终身学习的马华,从温文幽雅,知书识礼沦落到有如小丑和白痴般的在丁能扑选不断的对其他候选人作人身攻击。不终身学习的人,不只会成为小丑和白痴,最后可能会成为无赖也不一定。

2 条评论:

  1. 祖来,现在一定是更加有竞争力了,这点学习精神,小弟很欣赏。加油!

    听闻,我们的宗祠在槟城非常鼎盛,人才辈出。在吉隆坡,就惨淡了。靠你了。

    回复删除
  2. 逍遥子,听说你的竞争力也特强的,还没进神学院就已经饱读经书,过人之处也不需尽述。我们的宗祠在槟城也开始没落了,我侄儿为了拿奖励金,七岁就入会,因为它的会员越来越少。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