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星期六

不要对自己太苛刻

月初参加了公司为我们预备的管理课程。有一项环节是讨论我们的领导素质。

每一个参加者都需要在课程之前进行360度领袖素质调查。这调查除了自己为自己打分之外,跟自己有工作上的联系的人,包括上司,同事,下属和顾客,都会被要求为我们打分。调查的目的是要打开我们行为上的盲点,以便可以修正。

讲师看了我们的调查报告之后,认为我们对自己太过苛刻。当我进行分析我的个人的报告后,也发现到自己打分还少过其他人给我的平均。我在想:是什么原因促使我们对自己太过苛刻,要求也相应提高?这挑起我研究这个调查的兴趣。

在我的报告里,发现到大多数人都给我很高的分数,除了有几位打分是在中下,而且这几位都很固定的打低分数。这使我得到了启发,一,不可能每个人都认为你很好。二,我们常常被那些认为你“不是很好”的人影响。三,被影响之后我们觉得自己“不是很好”。最后我们就自认自己不好。

柯维在他的“七个成功的习惯”里有讲到:许多人是以自己的“敌人”为生活的中心,所做的事都先以敌人为考量。我希望我不再以认为我“不是很好”的人为中心,好叫我不致以对自己太过苛刻。诚如那位讲师所说,很多人已经对我们太过苛刻了,我们要对自己好一点。

2 条评论:

  1. 嗨,你好
    虽然我不认识你
    但看到你写的文章很精彩
    十分佩服

    但我建议你别直接用政治人物的名字哦
    太危险了
    随时会被人家告哦
    可以用某些东西来代替它们的名字
    例如
    najis来代替我们的老二吧^^
    这样就可以避免招来麻烦哦~

    回复删除
  2. 阿良,谢谢你的提醒。我会尽量避免为自己惹上不必要的麻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