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先驱报》准证被吊销

当今大马报道天主教的《先驱报》被内政部吊销准证,实是令人心痛。

《先驱报》的主要对象是天主教徒,是传递有关天主教教义和消息的管道,也是天主教社群彼此交流的园地。一向来《先驱报》马来文版使用“阿拉”字眼来称呼“上帝”,知道不久前被禁止使用这个字眼,因为政府认为“阿拉”是回教专有。《先驱报》提出上诉等待判决,但是内政部快刀斩乱麻,直接吊销出版执照,就算赢了官司也没有用。

“阿拉”是回教专用的吗?其实“阿拉”是阿拉伯文“神”或“上帝”的意思。在回教成形之前已经广泛的使用。阿拉伯人的近邻希伯来人也称上帝为Elah(参www.sharon423.blogspot.com),语音和“阿拉”相近。因此,狡辩“阿拉”为回教专有是立不住脚的。何况现在中东一带的非回教徒还是称他们的神为“阿拉”。

过后听到马来西亚回教当局解说禁止其他宗教使用“阿拉”字眼是因为担心一些回教徒分辨不出回教和其他宗教而把冯京当马凉,信错神。这个理由除了凸显“封闭式”信仰所带来的愚信之外,也展示了其“霸道”性。因要阻止自家信徒的流失而不准许别人使用“文字”的自由。信仰如果自由,加上信徒对信仰的认识和热诚,那会有信错神的理由?

马来西亚基督徒应该在这一件事情上向政府反映他们的感受:信仰应当自由,使用文字也该有自由。到今天为止看到天主教采取了该有的行动,其他的基督教信徒呢?是不是应该在宗派的框框里跳出来,争取信徒该有的权利呢?

1 条评论:

  1. 先生,两百年来我们都比较习惯做那些不直接跟暴政对着干的事啊,您这样岂不是要陷我们于对国法“不义”?

    先生,我们习惯祝福掌权者万寿无疆啊!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