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三个不胜唏嘘的“死”

今天心血来潮,带着神采飞扬来谈谈“死“。向来“死”都是一个人人避忌的“pantang”课题,但是,它有和我们每个人是那么息息相关,不论是凡夫俗子,还是天皇巨星,或是富可敌国的人,都免不了一”死“,只是死的时间不同,形式不同而已。

短短的一个月,就发生了三个令我不胜唏嘘的“死”。想起来也感触良多。首先,625日,迈克杰逊这位令许许多多生在我的时代的人,在美国离奇驟逝。他的死因众说纷纭。先且不论他是被人害死,还是如多数人所说的心脏病爆发而死,都让人不胜唏嘘。一个刚年过50不惑之年,理应在事业和人生中如日中天的中年人,不但耗尽了人生赚得的几百桶金(估计迈克曾经赚进几十亿美金),还落魄的债台高筑,必须借钱度日,还落得被人利用来开50场令人想到就可怕的马拉松式演唱会,真是令人不胜唏嘘。一位曾经风靡全球,一举手一投足都令人着迷,高不可攀的巨星一夜间陨落,连死因都令人猜不透,的确应证 了神的确是公平的,人都免不了一死,即使是天皇巨星也不能幸免。


第二个令我不胜唏嘘的“死“是赵明福的死。故事的背景大概不用多说。感觉是一个30出头,人生刚要起步,不如婚姻,有理想,有目标的年轻人,却突然离开这个世界,死于非命,叫人不得不感叹神作弄人。由于明福和我同岁,更让我感觉生命其实可以如此短暂,一切可以发生得如此突然。好好的一个人,一刻还有说有笑,不到一天时间就已经是一具冰冷无生命的尸体了。我想,在出事前,当事人本身也预料不到自己会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不但结不了婚,而且还丧失生命吧!


第三个令我不胜唏嘘的“死“就是刚刚发生的著名马来导演,雅诗敏Yasmin Ahmad的死。同样是那么突然,这一位才华洋溢,曾经尝试用毕生精力,用她的电影创作来探讨和建立跨种族和谐的导演,也在开会的一瞬间作古了。人生正处在如日中天的阶段(和迈克杰逊一样,刚年过50),正在谈论着接下来多年的拍片大计的她,转瞬间,没有留下任何遗言,就这样离开这个世界,怎不叫爱她,欣赏她的朋友和家人们,不胜唏嘘呢。



传道书1:2 传道 。人生本来就聚散无常,不论是贫是富,是贵是贱,都免不了一死。我们每个人更应该珍惜活着是的每时每刻,珍惜当下,愿与大家共勉之。


老朋友

2009年7月26日夜

2009年7月18日星期六

我们还可以相信这个人吗?


我们还可以相信这个人吗?

赵明福因为反贪委会扣押调查,在它的范围内死于非命。

在众人义愤填胸,责难反贪委会时,

他竟然理直气壮的说:

“反贪委会无需为赵明福的死负责!”

有什么样的上司就有什么样的下属,

上梁不正下梁歪,只有流氓才能教出流氓。

听说赵明福在七月十五日(星期三)是被一批流氓带走的。

他的下场就有如借了大耳窿的人一样,

只是大耳窿打了人不会否认。

这样看来这个人比大耳窿还要不如。

请问,你会相信这个人讲的话吗?

今天我非常愤怒!


今天我的脾气特别坏,很久已经没有这样生气过了。

今天严厉的指责各户的无理,责骂竞争者的幸灾乐祸和上司的怠慢。

今天发现自己难以控制,常常无缘无故火冒三尺。

赵明福的逝世让我激动异常,愤怒得难以理解。

为了权,利,益,竟然连人的生命也不顾?

人头猪脑的部长快快来誊清:他是自己跳下去的,不关我的事。

让人有此地无银三百两之嫌。

到底他犯了什么错,需要连夜查?

他有豪宅两千四百万,只需付钱三百五十万?

他用公款八十千,一家大小逍遥游?

他用公家的炸药,将一切问题解决掉?

他的拨款有多少,是否能够跟PKFZ来比较?

一想到这一些我的无名火又冒起,看看周围发现人人都一样。

明福你要走好,我们一定跟那些人没完没了,好为你讨个公道!

2009年7月16日星期四

赵明福之死


今天我和太太的心情特别沉重。我想大多数有良知的马来西亚人都有同感。

一个三十岁的大好青年,有理想有抱负,很投入的服务人民,却在注册结婚的前一天,被人发现坠楼惨死。

赵明福,行政议员欧阳捍华的政治秘书,在反贪污委员会传召漏液盘查过后,在反贪污委员会的建筑范围内,离奇惨死。

这样的事情发生之后,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纳兹里就飞快的为反贪污委员会辩护,指不能够指责反贪委会。官官相护的丑态尽露。而官方的媒体都尽量的把“坠楼”以“跳楼”为掩护,试图淡化反贪委会的责任。

身为政府高官,纳兹里应该公正和发表得体的谈话。在调查还未出炉之前,他应该保持中立,更应该要那些滥权的官僚负上应有的责任。他的谈话,只是尽显他的无知和霸道,还有自私自利。

反贪委会既然扣查有关人士,就有责任保证他们的安全,而不是以“不知道”来推搪责任。当然,以国阵政府为首的体制,没有所谓的“负责文化”,这是一个让人以为弊病的地方。纳吉上任一百天,试图以亲民和改革来赢取信任;我想,这正是时候,纳吉应该揪出造祸者严正对付,以示负责。不然,他一百天来的努力将会付诸流水。

反贪委会对民联的议员如何使用拨款所采取的行动是迅速的,应该给于嘉奖,以防滥用的情况发生。但是很奇怪的是,国阵议员滥用拨款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几年前被揭发的“三万变三千”的“干捞”事件,好像是不了了之了。如果反贪委会这么选择性的来办案,有何公信力可言?搞不好“反贪污委员会”将会变成“贪污委员会”。

反贪委会交代和负责赵明福的死是无可厚非的。同时,它也应该交代清楚几个大“丑闻”以及对付涉案者:

一。巴生港口自贸区的46亿马币丑闻,将涉及的人绳之以法。

二。对林甘短片的司法丑闻做交代。虽然人民不再提起这件事并不代表他们忘记。身为一个有良知的执法者,应该采取应当的行动,而不是向权威低头。

三。应将峇拉苏峇拉马念找回来提控他。因为他伪造宣誓书的刑事罪(其中一份当然与事实不符)。如果犯罪的人能够逍遥法外而不被制裁,政府的公信力荡然无存。“峇拉”这个名字也是人民所不能忘记的。

四。彻查“基宫”事件。既然已经有人投报,为何反贪委会迟迟没有行动?

五。被控贪污的两位霹雳州议员,案情进展如何?

如果反贪委会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话,我亲爱的马来西亚,我会怀念你,就像怀念赵明福一样。

2009年7月13日星期一

芒果树


星期六傍晚和家人出外时,发现到对面两家的芒果树已经开花结果。邻居们忙着为小果子包扎,防止虫鸟的侵害。

当时有感而发的对太太说:“看,人家的芒果树开始开花结果,我们的好像一点动静都没有”。

想当初,我们刚搬来这里时,就决定在屋前种棵芒果树。我的皇后和公主可是芒果迷,自己种芒果树,不但能够省下买芒果的钱,也能够为屋前遮阴。

花了五块钱买了株芒果苗,藉“Onnzai"的帮忙,在屋前挖洞种树。开始时细心呵护,施肥拔草,不时的看护,树很健康的成长。终于,芒果树不负众望,在我们的这一个区,成为第一棵生芒果的芒果树,吸引了许多邻居的目光。

芒果树渐渐的长大。我们也因着工作的繁忙而渐渐的疏于照顾芒果树。除了有时候为它修剪枝叶之外,也没有时刻注意它的动静了。

当天晚上对自己说:“明天早上要看看我们的芒果树,看它有什么动静没有”。

星期天早上跑步回来,立刻检视芒果树。出乎意料之外,发现我们的芒果树竟然生了许多果子,有些已经很大。我和太太很兴奋的为芒果树包扎果子,以确保它们能健康成长。忙完之后,发现我家的芒果树结的果子比其他的芒果树还多。

这芒果树的故事使我体验到很多时候我们被“忙”所蒙蔽了。我们无时无刻追求我们认为对我们很重要的东西,比如金钱,事业,物质享受,荣誉,地位等。当我们忙着追求这些“东西”的时候,我们看不见其他更重要的,我们的亲人:父母,太太,孩子,朋友等。有些人认为对孩子最重要的东西是物质享受,受高等教育等。他们在孩子小的时候就奔波在外,尽量赚多一点钱,好让孩子以后好过一点。岂不知,孩子小的时候最需要,也最享受的一件事是父母在身边陪伴成长。

朋友,不要让忙蒙蔽我们的视线。我们应该让自己有机会静下来,看看我们周围的环境,享受在我们身边亲人的陪伴,你或者能够找到无价之宝也说不一定呢!

2009年7月5日星期日

欢迎国振的加入


国振(KokChin),是五人行的其中一人。曾为人师表,对生命充满热忱,心直但口爽快,是演讲的表表者。现在在发展他自己的事业。国振也是马华的一份子,对马来西亚的政治和时事有他独特的见解。他的加入供稿,肯定会为神采飞扬注入新气象,提高本部落格的可读性。

在这里,我要欢迎国振的出现,也期待其他三人尽快现身。

民联何去何从?



民联现在的处境实在令人担心。


最近所发生的一连串事件正在考验民联领袖的智慧,能耐和意志力。


308政治海啸是人民想要改变马国政治生态的一种尝试,是对五十年来的政治霸权的一种抗议。人民在期待着“另一种选择”能够带来政治新气象,也希望政党能够互相钳制,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做决策的考量。


奈何,民联的各政党都带着自己的政治议程来组织联盟,使这个有如婴孩般的联盟备受考验:


1. 回教党打着回教的旗帜,不谈回教谈什么?他们的政治理念理所当然的是以回教治国。现在因着国内的政治现实而苟且求存。如果它的实力强大之后,它还会压制它的回教治国的政治理念吗?


2. 回教党还是打着种族牌。这也难怪它,政治现实是国内90%的回教徒都是马来人。回教党主席和他的保守派努力的向巫统伸出橄榄枝,除了是权利熏心之外,争取占了人口60%的马来人回教徒的支持是最主要的目的。


3. 人民公正党是靠其领袖安华的政治魅力是无可否认的,但不完全对。有许多公正党的领袖上台是靠他们自己的努力和魅力,如蔡添强,卡力依布拉欣,阿兹敏等。也有许多上位的领袖是靠安华的魅力,如居林的国会议员朱基菲里等。那些不是靠自己实力的领袖只好靠制造新闻和课题来提高知名度和地位。


4. 公正党吸纳了许多前国阵份子,同时也吸纳了许多前国阵的陋习。君不见槟城的佐哈里,为着威省市政局主席一职而闹情绪?其他人为了政府工程而争得焦头烂额?霹雳州两名州议员为了贪污罪名而出走公正党,寻找树荫较大的庇护所?


5. 民主行动党的非巫裔形象太过浓厚是导致它难以让巫裔青睐的因素。民行有必要制造适度得空间让巫裔发展。虽然阿都阿兹被任命为副主席,但是还没有看到他有所发挥。


一个政党或是一个政治联盟,就好像一个身体,时刻要面对病毒的入侵。要战胜病毒的方法,就是要提高免疫能力,而不是一味的灌药。政党或政治联盟提高免疫力的方法主要的有提高党员的素质,唯有认同党的政治理念的才重用。党员不应该以私利为出发点。政党也应该以长期斗争为目标,而不为短期利益所困扰。


民联无可否认的是面对病毒的侵害,现在它的工作是提高它的免疫能力,同时把毒素排出去,乘机打造一个健康的身体,预备做更大的事。反之,民联要面对鹤游西归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