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星期日

民联何去何从?



民联现在的处境实在令人担心。


最近所发生的一连串事件正在考验民联领袖的智慧,能耐和意志力。


308政治海啸是人民想要改变马国政治生态的一种尝试,是对五十年来的政治霸权的一种抗议。人民在期待着“另一种选择”能够带来政治新气象,也希望政党能够互相钳制,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做决策的考量。


奈何,民联的各政党都带着自己的政治议程来组织联盟,使这个有如婴孩般的联盟备受考验:


1. 回教党打着回教的旗帜,不谈回教谈什么?他们的政治理念理所当然的是以回教治国。现在因着国内的政治现实而苟且求存。如果它的实力强大之后,它还会压制它的回教治国的政治理念吗?


2. 回教党还是打着种族牌。这也难怪它,政治现实是国内90%的回教徒都是马来人。回教党主席和他的保守派努力的向巫统伸出橄榄枝,除了是权利熏心之外,争取占了人口60%的马来人回教徒的支持是最主要的目的。


3. 人民公正党是靠其领袖安华的政治魅力是无可否认的,但不完全对。有许多公正党的领袖上台是靠他们自己的努力和魅力,如蔡添强,卡力依布拉欣,阿兹敏等。也有许多上位的领袖是靠安华的魅力,如居林的国会议员朱基菲里等。那些不是靠自己实力的领袖只好靠制造新闻和课题来提高知名度和地位。


4. 公正党吸纳了许多前国阵份子,同时也吸纳了许多前国阵的陋习。君不见槟城的佐哈里,为着威省市政局主席一职而闹情绪?其他人为了政府工程而争得焦头烂额?霹雳州两名州议员为了贪污罪名而出走公正党,寻找树荫较大的庇护所?


5. 民主行动党的非巫裔形象太过浓厚是导致它难以让巫裔青睐的因素。民行有必要制造适度得空间让巫裔发展。虽然阿都阿兹被任命为副主席,但是还没有看到他有所发挥。


一个政党或是一个政治联盟,就好像一个身体,时刻要面对病毒的入侵。要战胜病毒的方法,就是要提高免疫能力,而不是一味的灌药。政党或政治联盟提高免疫力的方法主要的有提高党员的素质,唯有认同党的政治理念的才重用。党员不应该以私利为出发点。政党也应该以长期斗争为目标,而不为短期利益所困扰。


民联无可否认的是面对病毒的侵害,现在它的工作是提高它的免疫能力,同时把毒素排出去,乘机打造一个健康的身体,预备做更大的事。反之,民联要面对鹤游西归的下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