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悼。六四



二十年前,刚刚踏入马大的门槛,对人生充满期待。


二十年前,和一群马大生,注视着电视画面,时而激动,时而担忧,时而欢呼,时而掉泪,紧紧的握着拳头。


吾尔开希,柴玲,王丹成了家喻户晓的名字。成千上万的中国大学生走到天安门广场,藉着追悼胡耀邦而开始了示威活动。大学生们本着爱国的热情,呼吁国家开放改革。中国政府开始时对示威活动采取忍耐的态度,过后开始镇压,一支又一支的军队开进天安门,最后许多大学生血染天安门。全副武装的军人竟然成了当政者的刽子手,残杀手无寸铁的学生。


赵紫阳因为同情学生而被罢免,随后被软禁。当时也有听到一些有良知的军队拒绝开入天安门。甚至尝试保护示威者,只是孤掌难鸣。


这些学生的牺牲,终于促使中国加快了改革开放的步伐。中国能够成为强盛与受国际的尊敬,证明了这些学生的血不是白流的。


二十年后,六四这一天。尝试了三份华文报的网页,想知道马国的华文报如何看待这个日子。找了很久,看不到“六四”。只看到“我信任中国”。


后记:二十年后的马国,曾几何时我们的“妈打”也成了当政者的打手,专门对付爱国的示威者?

2 条评论:

  1. 马国,在社会各方面人士--NGO,CCM,政治人物,信仰人士,小市民,大人物,饱学之士,文盲--的努力之下,前途很快会有突破。
    进发等人的牢,没有白坐。
    “先知人物”旷野的呼声,没有白白呐喊。
    部落格,也不会白写。

    回复删除
  2. 我的回应刊登在
    http:/rainbowglory_twl.blogspot.com/2009/07/blog-post_16.html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