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三个不胜唏嘘的“死”

今天心血来潮,带着神采飞扬来谈谈“死“。向来“死”都是一个人人避忌的“pantang”课题,但是,它有和我们每个人是那么息息相关,不论是凡夫俗子,还是天皇巨星,或是富可敌国的人,都免不了一”死“,只是死的时间不同,形式不同而已。

短短的一个月,就发生了三个令我不胜唏嘘的“死”。想起来也感触良多。首先,625日,迈克杰逊这位令许许多多生在我的时代的人,在美国离奇驟逝。他的死因众说纷纭。先且不论他是被人害死,还是如多数人所说的心脏病爆发而死,都让人不胜唏嘘。一个刚年过50不惑之年,理应在事业和人生中如日中天的中年人,不但耗尽了人生赚得的几百桶金(估计迈克曾经赚进几十亿美金),还落魄的债台高筑,必须借钱度日,还落得被人利用来开50场令人想到就可怕的马拉松式演唱会,真是令人不胜唏嘘。一位曾经风靡全球,一举手一投足都令人着迷,高不可攀的巨星一夜间陨落,连死因都令人猜不透,的确应证 了神的确是公平的,人都免不了一死,即使是天皇巨星也不能幸免。


第二个令我不胜唏嘘的“死“是赵明福的死。故事的背景大概不用多说。感觉是一个30出头,人生刚要起步,不如婚姻,有理想,有目标的年轻人,却突然离开这个世界,死于非命,叫人不得不感叹神作弄人。由于明福和我同岁,更让我感觉生命其实可以如此短暂,一切可以发生得如此突然。好好的一个人,一刻还有说有笑,不到一天时间就已经是一具冰冷无生命的尸体了。我想,在出事前,当事人本身也预料不到自己会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不但结不了婚,而且还丧失生命吧!


第三个令我不胜唏嘘的“死“就是刚刚发生的著名马来导演,雅诗敏Yasmin Ahmad的死。同样是那么突然,这一位才华洋溢,曾经尝试用毕生精力,用她的电影创作来探讨和建立跨种族和谐的导演,也在开会的一瞬间作古了。人生正处在如日中天的阶段(和迈克杰逊一样,刚年过50),正在谈论着接下来多年的拍片大计的她,转瞬间,没有留下任何遗言,就这样离开这个世界,怎不叫爱她,欣赏她的朋友和家人们,不胜唏嘘呢。



传道书1:2 传道 。人生本来就聚散无常,不论是贫是富,是贵是贱,都免不了一死。我们每个人更应该珍惜活着是的每时每刻,珍惜当下,愿与大家共勉之。


老朋友

2009年7月26日夜

2 条评论:

  1. “死”来去不能掌控,所以传道书才感叹虚空。“死”而留下深长意义就不同。
    MJ的死,令人震惊,震惊当中带着令人感叹“可惜...”。
    赵明福的死,令人震惊,却唤醒良知,理智和社会公理。
    Yasmin Ahmad的死,令人震惊,也带着抗拒:何以如此少有的生命素养不能逗留久一些,唤醒族群合一意识多一些?
    明福的30年,Yasmin的50年,塑造正确的价值观,提升生命内涵,有深远意义,没有白活。

    回复删除
  2. 嗨老朋友!很高兴看到你的出现。欣赏你的这篇文章,很有说服力。仲伟和国振,几时发贴?涂博士,几时加进来?
    老朋友第一篇贴子就讲“死”,我们是不会pantang的。其实“人生自古谁无死,留下丹青照汗青”(文天祥),应该可以激励我们站在公义的一方,为社稷出一份力,尤其是在掌权的人不敬畏神的时候。每个人都有一死,但要死得有意义。耶稣是一个很好的榜样,因他的死,为许多的人带来了希望!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