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星期二

天才?蠢材?

朋友的短讯的里写着,“我顶头上司的月薪,竟然是我三年也赚不到的。我好像被戏耍了一般。” 对于朋友的愤怒和无奈,感同身受。去年从公司的业绩报告里看到,总公司老大的年薪,竟然是我们马来西亚子公司整百个员工年销售额的总和;让人看到双眼突出,口水直流。无奈虽有高薪天才掌管,公司业绩平庸,去年全球有六百个员工被裁,以束减开支。那时我异想天开的认为,裁掉一个高级主管,可保住大约五,六百个员工的饭碗,何乐而不为?只是有那个老总会好到拿自己的饭碗开玩笑。

一年前雷曼兄弟的垮台,拖累了全球的经济。但是听说当时的高层,拿了为数不少的赔偿金。一些一年后已经是好汉一条,只是因他们而死的人不知有多少。AIG拿了美国政府一大笔救急金,首要任务竟然是派高红利给高层,理由是怕这些弄到公司倒台的精英会另谋高就。许多的大企业被所谓的天才高层弄垮后,还要陪一大笔钱来请他走路。

在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里,企业界有一个迷思,就是人才难求。因此当遇到所谓的人才时,会毫不犹豫的,大手笔的招揽人才。也因为迷信于个人魅力,企业界也投注于个人领导,也因此兵败如山倒。其实一个真正成功的企业,不是只靠个人,而是靠一个团队。这个团队包括站在最前线的员工,客服员,生产操作员到经理到做决策的高层。如此的话,为何一个高层的薪水,竟然是一个前线业务员的千倍呢?

1 条评论:

  1. 这种严重悬殊的薪金分层,还有高层的金饭碗,是人藉着资本主义炒起来的。盼望经济风暴也顺便带起一股经济改革之风,再思资本主义的后果。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