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星期四

她比妳便宜

那天在上课的学院走廊遇到处理企管硕士课程的书记,她告诉我将会在这个月尾离职。

当时觉得有点纳闷。这书记处理事务仅仅有条,办事效率也不错。最重要的是她能够和学员打成一片,许多学员都很喜欢她。

在追问之下,才知道她在学院工作了一年多,学院不曾加薪于她。最近她要求学院重新调整她的薪水被拒接。她说:“最伤人的是,学院管理层告诉我,你只有文凭的学历,薪水RM1250一个月。现在我们能够用RM1100,请一个学士生来代替妳的位。她比妳便宜!”

这带我进入一个迷思。企管学教导我们人力资源是一个企业成功的主要因素。企业不但要寻找适合的人选,也要对人员进行培训以及留住人才。这间学院的核心课程是企管与教育,应该懂得这个道理。奈何它的决策竟然跟它所教导的背道而驶。难怪学员们对学院的效率和成效时有微言。

把人当成商品是资本主义的产物。在高竞争时代,低成本是每个企业所追求的目标。人力资本是企业界最容易掌控的一环,尤其是在员工处于弱势的地方。企业要的是高盈利,员工自然而然的成了牺牲品。在经济低迷的今天,为了争一晚饭,许多迫于无奈的劳动阶级,把自己的尊严都点当掉了。对于这个书记果敢的行动,我给她一个掌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