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星期四

适者生存

最近从一本书里面看到,“达尔文物竞天择的原则不是最强者得以生存,而是最先能够适应环境变化者。”慢慢咀嚼这句话,觉得很有意思。

翻开史前世界,恐龙(Dinosaur)可算是最强的生物,但是现在我们只能在书上或者在电影上看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史匹堡拍摄一部震撼人心的恐龙电影Jurassic Park,风靡了一阵子。虽然恐龙已不复存在,人们还是认为它曾经是世界上最强的生物。

人生也是一样。一个人的生存条件取决于他是否能够适应于影响着他的环境,而不是他到底有多强。这个道理尤其贴切于所谓充满着弱肉强食的企业界。虽然说是“弱肉强食”,但是最终在高处生存着不一定是最强的,而是对周围环境非常留意,常常改变自己以迎合环境需要。

耶稣曾经说过,“我差你们出去,好像羊进入狼群中间;所以你们要像蛇一样机警,像鸽子一样纯洁”(马太福音10:16)。这里可以看得出,耶稣虽然差派他的门徒出去做他所吩咐的工作;但他不是要他们一味的蛮干,而是有智慧的观察周围环境,然后做对的事。

因此,一个人的学位高低,能力的强弱,不是决定一个人成功与否的绝对因素。一个人对环境变幻的敏感性以及适应这变幻的能力才是决定一个人成功的主要因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