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星期四

适者生存

最近从一本书里面看到,“达尔文物竞天择的原则不是最强者得以生存,而是最先能够适应环境变化者。”慢慢咀嚼这句话,觉得很有意思。

翻开史前世界,恐龙(Dinosaur)可算是最强的生物,但是现在我们只能在书上或者在电影上看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史匹堡拍摄一部震撼人心的恐龙电影Jurassic Park,风靡了一阵子。虽然恐龙已不复存在,人们还是认为它曾经是世界上最强的生物。

人生也是一样。一个人的生存条件取决于他是否能够适应于影响着他的环境,而不是他到底有多强。这个道理尤其贴切于所谓充满着弱肉强食的企业界。虽然说是“弱肉强食”,但是最终在高处生存着不一定是最强的,而是对周围环境非常留意,常常改变自己以迎合环境需要。

耶稣曾经说过,“我差你们出去,好像羊进入狼群中间;所以你们要像蛇一样机警,像鸽子一样纯洁”(马太福音10:16)。这里可以看得出,耶稣虽然差派他的门徒出去做他所吩咐的工作;但他不是要他们一味的蛮干,而是有智慧的观察周围环境,然后做对的事。

因此,一个人的学位高低,能力的强弱,不是决定一个人成功与否的绝对因素。一个人对环境变幻的敏感性以及适应这变幻的能力才是决定一个人成功的主要因素。

2009年9月19日星期六

谁是私人医院的顾客?

因着公事,常常有机会跑医院,也发现到一些令人深思的问题。

马来西亚的泊车问题是全民性的。无论你住高楼大厦,商业区或者是住宅区,你都会面对同样的问题。最主要的原因是马国的汽车销售量远远的超过道路和泊车位的成长。这是拜国家汽车政策所赐。

私人医院同样面对泊车位问题。因此医院准备了医生停车位,好让医生不必为停车位烦恼,能过专心医疗工作,这是无可厚非的。只是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医院为医生安排的停车位通常都是靠近医院,也是最方便出入的地方。这引申出一个问题:谁是医院真正的客户?从泊车位的安排不难看出来。既然医生是医院的客户,病人就只有沦落成为医院的产品了。

试想想:一个患病而自己驾车求医的病人,来到医院后把车泊在老远的地方,然后一步步的经过日晒雨淋,再爬了几十个梯级。当他到达医务所时,应该已经是气若游丝了吧!

从泊车位的安排,可看出谁是医院的真正客户。在这个商业竞争激烈的时代,企业都会为它的客户创造最高的价值,以为它带来最高的利益。能够为私人医院带来最高利益的不是它的病人,而是能够用他的专业知识来宰割病人的医生。

2009年9月17日星期四

她比妳便宜

那天在上课的学院走廊遇到处理企管硕士课程的书记,她告诉我将会在这个月尾离职。

当时觉得有点纳闷。这书记处理事务仅仅有条,办事效率也不错。最重要的是她能够和学员打成一片,许多学员都很喜欢她。

在追问之下,才知道她在学院工作了一年多,学院不曾加薪于她。最近她要求学院重新调整她的薪水被拒接。她说:“最伤人的是,学院管理层告诉我,你只有文凭的学历,薪水RM1250一个月。现在我们能够用RM1100,请一个学士生来代替妳的位。她比妳便宜!”

这带我进入一个迷思。企管学教导我们人力资源是一个企业成功的主要因素。企业不但要寻找适合的人选,也要对人员进行培训以及留住人才。这间学院的核心课程是企管与教育,应该懂得这个道理。奈何它的决策竟然跟它所教导的背道而驶。难怪学员们对学院的效率和成效时有微言。

把人当成商品是资本主义的产物。在高竞争时代,低成本是每个企业所追求的目标。人力资本是企业界最容易掌控的一环,尤其是在员工处于弱势的地方。企业要的是高盈利,员工自然而然的成了牺牲品。在经济低迷的今天,为了争一晚饭,许多迫于无奈的劳动阶级,把自己的尊严都点当掉了。对于这个书记果敢的行动,我给她一个掌声。

2009年9月15日星期二

天才?蠢材?

朋友的短讯的里写着,“我顶头上司的月薪,竟然是我三年也赚不到的。我好像被戏耍了一般。” 对于朋友的愤怒和无奈,感同身受。去年从公司的业绩报告里看到,总公司老大的年薪,竟然是我们马来西亚子公司整百个员工年销售额的总和;让人看到双眼突出,口水直流。无奈虽有高薪天才掌管,公司业绩平庸,去年全球有六百个员工被裁,以束减开支。那时我异想天开的认为,裁掉一个高级主管,可保住大约五,六百个员工的饭碗,何乐而不为?只是有那个老总会好到拿自己的饭碗开玩笑。

一年前雷曼兄弟的垮台,拖累了全球的经济。但是听说当时的高层,拿了为数不少的赔偿金。一些一年后已经是好汉一条,只是因他们而死的人不知有多少。AIG拿了美国政府一大笔救急金,首要任务竟然是派高红利给高层,理由是怕这些弄到公司倒台的精英会另谋高就。许多的大企业被所谓的天才高层弄垮后,还要陪一大笔钱来请他走路。

在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里,企业界有一个迷思,就是人才难求。因此当遇到所谓的人才时,会毫不犹豫的,大手笔的招揽人才。也因为迷信于个人魅力,企业界也投注于个人领导,也因此兵败如山倒。其实一个真正成功的企业,不是只靠个人,而是靠一个团队。这个团队包括站在最前线的员工,客服员,生产操作员到经理到做决策的高层。如此的话,为何一个高层的薪水,竟然是一个前线业务员的千倍呢?

2009年9月10日星期四

敬天爱人


上个月承蒙涂鴻棠弟兄惠赐书法“敬天爱人”,实为受宠若惊。

我想,涂弟兄书写这“敬天爱人”四个字,实有他的目的。他在鼓励我要活出基督教信仰的内涵,因为这四个字涵盖了基督教信仰的中心思想。

圣经里记载一位律法师询问耶稣有关于那一条律法的诫命是最大的,耶稣回答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愛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马太福音22:35-40)

敬天爱人的道理其实充斥于整本圣经。旧约里描述了当以色列人活出敬天爱人的本质时,神的同在是非常真实的。当以色列人乖离了敬天爱人的生命时,神会愤怒,甚至离开他们,把他们交在敌人的手中。创世纪里的所多玛和蛾摩拉是个很好的例子,士师记也有不少的例子。

新约里对人的爱的描写发挥得淋漓尽致。耶稣说:“人子来,乃是为了寻找拯救失丧的人” “爱你的敌人”等等。约翰福音3:16刻画了神对人的爱的最高境界,“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

纵观今天国家社会所发生的事情,已经跟“敬天爱人”越走越远。我们已经被教导凡事以“自我”为中心。自己本身的利益才是重点,这是许多畅销书教导我们的。不问过程,只要成绩。不管是不是不择手段,不理是不是伤天害理,最重要是达到我想要的。天,是什么东西?人,是我的踏脚石。因此,巧取豪夺政权,官官相护,刮取民膏民脂,斗生斗死为官位,踩着牛头搏出位的事件层出不穷。

以色列人曾经因为远离“敬天爱人”而遭受灭国之运。如果我们不回转,相信以色列人的步伐离开我们不会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