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星期四

敬天爱人


上个月承蒙涂鴻棠弟兄惠赐书法“敬天爱人”,实为受宠若惊。

我想,涂弟兄书写这“敬天爱人”四个字,实有他的目的。他在鼓励我要活出基督教信仰的内涵,因为这四个字涵盖了基督教信仰的中心思想。

圣经里记载一位律法师询问耶稣有关于那一条律法的诫命是最大的,耶稣回答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愛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马太福音22:35-40)

敬天爱人的道理其实充斥于整本圣经。旧约里描述了当以色列人活出敬天爱人的本质时,神的同在是非常真实的。当以色列人乖离了敬天爱人的生命时,神会愤怒,甚至离开他们,把他们交在敌人的手中。创世纪里的所多玛和蛾摩拉是个很好的例子,士师记也有不少的例子。

新约里对人的爱的描写发挥得淋漓尽致。耶稣说:“人子来,乃是为了寻找拯救失丧的人” “爱你的敌人”等等。约翰福音3:16刻画了神对人的爱的最高境界,“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

纵观今天国家社会所发生的事情,已经跟“敬天爱人”越走越远。我们已经被教导凡事以“自我”为中心。自己本身的利益才是重点,这是许多畅销书教导我们的。不问过程,只要成绩。不管是不是不择手段,不理是不是伤天害理,最重要是达到我想要的。天,是什么东西?人,是我的踏脚石。因此,巧取豪夺政权,官官相护,刮取民膏民脂,斗生斗死为官位,踩着牛头搏出位的事件层出不穷。

以色列人曾经因为远离“敬天爱人”而遭受灭国之运。如果我们不回转,相信以色列人的步伐离开我们不会太远。

2 条评论:

  1. 也不尽是谈政治。老实说,越来越不懂政治。只是有时兴起,胡乱涂鸦,登不得大雅之堂。

    回复删除